[生活誌]蒲崗村道公園緩跑徑

  我很討厭跑步。是的,我十分崇尚徒步這一種原始的旅行方式。但為了身體健康或是鍛鍊的跑步,很是惹人討厭。

  但為了旅行有足夠的體力,跑步是訓練中難去避免的。在人造的緩跑環境中,蒲崗村道公園的緩跑徑可算上品。最少在它日耐失修前,少有可以挑剔的地方。

  除了蚊子,那裹的蚊子可是煩人。

  全長650米的緩跑徑,闊度足夠6個成年男人並肩跑步。有彎度,上下坡,充分活動了腳上每條肌肉。加上距離刻度清楚,間歇訓練時,很是方便。另有尚算整潔的洗手間和更衣室;少會爆滿的掛鎖貯物櫃;飲水設施略是不足,但還過得去。基本上就是2010年代的現代運動公園,也算是對得住多年來我對建築污染的忍受。要知道我曾就讀的中學(母校一詞實是無比噁心),正可以高居臨下地望著此公園的建築過程。醜陋無比的工地,進化成醜陋無比的無機質公園。

  無機質,我總喜歡使用這詞語。機械一般,蒸氣龐克的氣場。蒲崗村道公園,最少是緩跑徑,是無機質的。不知是因為太過新淨,還是這城市的奄奄一息在這個公園中是表露無遺。我未能發現人們和這塊土地有任何的聯繫。當然這少不免我個人的偏見,但係有誰能責備我只能主觀地看待這個世界? 這個緩跑徑給我感覺就是一切都是如此的刻意,一切都是經過設計的,是如此缺乏使用者的參與。 

  可能這才是正常吧,可能這才是日常吧。

  像是走路一樣,長距離跑步也是無可避免地刺激起人們的思潮。總是忍不住觀察著 一起邁著腳步的跑者。

  相較之前跑步是時髦玩意時,現在的年青跑者明顯減少了。當然也未至於全部都消失於空氣之中。長跑依然是香港其中一項最受歡迎的活動。

  但在緩跑徑,有更多中年大叔和大媽。當中自然也不乏明顯操著中國口音的新移民家庭。令人頗為驚訝的,當中少見有南亞裔人士參與這項枯燥的活動。他們大概只鍾情於板球這種屬於他們的國民運動 。事實上,在緩跑徑旁的板球場地也就只能看見他們的身影。

  在這條緩跑徑上多少也可以了解到了慈雲山此地。事關這個年青的公園不算交通方便,絕大多數使用緩跑設施的是附近的居民。所以在這緩跑徑上的人口構成多少也反映了慈雲山的人口結構。

  在跑步期間,不其然想起保羅索羅曾經說過的一段說話。他曾經表示現代人的運動多少是一種炫耀。這段說話是如此難以否認。每次在跑步完畢,回家途中,甚至在緩跑徑之上,也不免心裏暗暗想:擦身而過的人,是如此平庸和不健康(儘管自己對他們是一無所知) 。發現自己這樣思考,再次陷入了這個社會的陷阱。不自覺地比較 ,不自覺地強加自己價值觀到他人的身上。這是何奇傲慢!大概如同教會所說,這是人類不可避免的罪孽之一。

  有別於散步,跑步時所出現的思潮或是靈光一閃,總是衝動的,總是日常的我難以理解的,或我不屑的。跑步少帶給我心靈上的平靜,可能這正是我討厭跑步的原因。(不過探索型的跑步並不在此列)

  近期蒲崗村道公園,不知道是因為天氣適合還是缺乏打理。緩跑徑旁的雜草們欣欣向榮,快要有一個成年人之高,倒是為這無機質的地方帶來了一點可看之處。

留言